[酒店小姐]王品集團董事長.海豚領導學

image00  

每年營業額20億左右的王品集團,在餐飲業創下了令人為之驚嘆的成績,一改過去台灣餐飲業給人短線、草率的印象。戴勝益旗下9個品牌的餐廳,無論是 在國內外,皆獲得消費者一致的好評,2004年美國雅虎公司線上評選全美最好的餐廳,王品集團在洛杉磯的PORTERHOUSE牛排館便獲得口碑第一名。

 

 

戴勝益從三勝製帽的家族企業出走自行創業,從零開始創造了王品集團,成功的經營模式與員工培訓制度最為人津津樂道。他從一次觀看海豚跳火圈的表 演中,領悟了馴獸師「即時獎勵、立即分享」的訓練方法,並將得來的靈感運用於企業管理,這種對員工採取立即分享的股利分紅制度,讓王品每年必須付出2億7 千萬元台幣的巨額紅利,卻也讓王品集團每年以開創2家新品牌的速度,逐步擴建餐飲王國的全球版圖。到底他如何訓練人才、留住人才?出身中文系的戴勝益與我 們分享他管理上的「賞與罰」。

 

 


【深廣大池 吸引海豚入流來】

 

 

王品集團裡中高階主管的流動率幾乎是零。戴勝益不無驕傲地告訴我們,前一陣子,統一超商愛將跳槽王品,引起業界不小的騷動與漣漪,戴勝益很不好 意思地說,他對徐重仁很不好意思,「徐重仁是我很尊重的前輩,也是我的老師。」究竟王品吸引高階管理人才的誘因是什麼,讓這些連鎖通路中的海豚好手紛紛投 向戴勝益的池子裡?

 

 

「每個人都想當自己的老闆,」戴勝益回憶,民國81年他在香港海洋公園看海豚跳火圈的表演,海豚每一次完美的跳躍演出,都會受到觀眾熱烈掌聲。 什麼是讓海豚願意一次次往火圈裡跳的動力呢?他說,就是每跳完一次火圈後那一條美味魚兒的獎賞。海豚的性格尚且如此,何況是人呢?於是戴勝益領悟了「即時 獎勵、立即分享」的道理,甫一創業,王品的所有員工就開始享有分紅入股的獎勵制度,每個月除了本薪,每家店內的利潤盈餘都會按照比例全員共享。也就是說, 基層員工、店長、主廚以上的主管,包括區經理、協理、總經理、副董事長都是股東,每人依持股比率分紅,職級愈高,領得愈多。

 

 

「人才是需要被重視的,」戴勝益自謙因為自己很懶惰,所以充分授權給中高階主管,所以王品集團12位高階主管流動率是零,「因為大家來到王品發現了 自己的舞台,不僅僅只是分紅入股,每個人都有晉升管道。」戴勝益強調,多品牌經營正是讓大家都有歷練的機會,未來都可以獨當一面,「有一次公司在花蓮舉辦 股東會,我在現場發給每個人一張空白名片。我說,現在你們可以想想5年後的自己應該在什麼職位上,自己填上去。不要怕別人怎麼想,做一個可以決定自己位置 的人。」

 

 

戴勝益認為,管理人才的秘訣其實不是只有分紅入股就可以了,企業一定要理性化管理。他在公司最常說的就是「做任何事都不要用形容詞」,要量化, 這樣才可以比較。但是數字化管理之外,還有人性層面要兼顧,就是對員工一定要尊重,「我秘書5點半下班,就算我有急事我也不會自己翻她桌上的東西,要尊重 她的私人空間。」

 

 

【企業向上 人才要升級】

 


王品集團尊重員工的具體做法,還有一個例子。「我們公司品牌命名的過程很有趣,我們做的是餐飲,跟嘴有關係,如果只有一個口就是鐵口直斷,兩個 口就是小倆口,三個口就是眾口鑠金……,那當然是選三個口的品字囉!」戴勝益表示,除了王品,之後的西堤、陶板燒、「聚」北海道昆布鍋、原燒……,都是全 體同仁一起動腦、票選出來的結果。每開一家新店,公司就開始進行內部的新店名稱票選。這個票選不記名,過程完全公開、公平,連戴勝益也不例外。「我每一次 都參加名稱票選,可是票數都差一點點,我常常跟同仁說,你們真是沒有品味。可是我會尊重票選結果,誰取的名稱票數最多,就成為新店的招牌名字。」這樣的活 動讓王品同仁們很有參與感,感覺他們就是王品家族的一份子。

 

 

目前王品旗下的「原燒」餐廳就是一位工讀生想出來的名字,因為他得的票數最高,戴勝益頒給他一張「原燒之父」的獎狀和獎金,邀請他的父母一起來 參加公司的頒獎會議。戴勝益笑說,「雖然獎金不是很多,但是他永遠會記得有一家店是他命名的。我覺得『尊重』才是王品的管理哲學裡最有特色的部分。」

 


目前王品集團在大陸市場的耕耘已小有規模,王品牛排有7家,西堤有3家,各位在北京、上海、蘇州、深圳4個消費能力較高的城市。王品牛排維持在台幣 約900元,西堤約450元左右。面對兩岸的競爭日趨白熱化,台商的西進問題層出不窮卻是不可擋,究竟台灣的競爭力是不是消退中?兩岸人才的差異為何?戴 勝益也有另類的思考。

 

 

「事實上台灣的競爭力不會消退,但是人才要升級。像王品要找中高階人才就很難找,我覺得要培養更多的人才以適應未來的變動。」戴勝益認為現在兩 岸互動密切,只要政治力不過多介入,兩岸的合作發展顯然是樂觀的。反觀現在台灣人普遍有一種憂慮,好像面對大陸的崛起有一種不安,他說,這只是「大風吹」 效應而已。原來台灣大部分的人已經有自己的位置,現在因為時代的變動,風一吹,大家都站起來了,到了要坐下的時候,有人搶到新位置,有人就被淘汰了。兩岸 的人才庫水準落差很大,台灣靠勞力的話一定會被取代,所以人才要升級。

 

 

【有重賞.也必有重罰】

 


成本控管是企業經營很重要的一環,在王品,同仁是否自律是戴勝益最為重視的。

 

 

王品要求同仁一律不准拿回扣,超過100元就得開除。「我從不交際應酬,但是廠商給我的報價比別人低15%,當然我也給廠商現金,而且不扣尾 數。有一次一位同仁拿了廠商招待的一包牛肉乾,回到公司要分給大家吃,剛開始有人提醒她,超過100元的東西不能拿,否則要被開除。她不信邪,硬是把牛肉 乾給分了。後來我們開中常會,我還是決定開除她。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太嚴格了,但是我真心希望創造一個乾淨的商業文化與環境。」

 

 

戴勝益做事業想得多、想得遠,所以會有一些特殊的規章制度,像訂立「非親條款」,當時連他本人也十分掙扎。「我們公司所有中高階主管的親友都不 能進入王品,連我兒子也不例外。我不希望公司因為權力慾望或派系問題,而忽略了真正的經營管理與品質要求。我也禁止公司耳語,所有同仁也都不會在辦公室單 獨跟我說話。不管他要跟我說的是什麼,不管他走出辦公室會怎麼樣,我相信這對我、對同仁的心情都會有影響,所以多年來我也沒有跟任何主管單獨吃飯,盡量做 到公開、公平。」

 

 

目前,王品的一項「醒獅計畫」正悄悄地開展。戴勝益預計30年內要成立60個品牌,他認為只有多品牌文化才能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不斷進步與發展。 「當然我不會樂觀到每一個品牌都一定會成功,但是我要在至少成功的30個品牌中,挑出10個『放諸四海』皆準的品牌。也就是說,我希望有10個品牌成為國 際知名餐飲品牌,不論我們做的是中餐、西餐還是日式、泰式餐飲,都要做到國際級的水準。」2020年,王品集團將採取授權全球的方式,讓別人來代理經營王 品旗下的餐飲品牌,其實就是類似星巴克的經營模式。

 

 

在可預見的將來,王品餐飲事業的池子將愈挖愈深,愈來愈大,戴勝益必然也將吸引更多的海豚一起來舞動精采。賞罰分明的制度使王品事業部隊有準確的行動準則,戴勝益掌握人性,也掌握了企業領導的精髓。

 


I-CASH 娛樂行銷公司官方網站:http://cash-0960746337.com




酒店現金論壇歡迎加入討論



酒店小姐月入百萬的方法:



想了解的酒店相關問題
歡迎透過LINE、電話與東昱(陳暐)聯繫。



台北配合酒店:

金磚/佳麗寶/香水/艾美/威士登/王朝/花中花/金樽/大富豪/伊曼/金潮/金昌/409/鑫海/東方情人/星光大道/八方/君悅/奧斯卡/廣瀧/雙安會館/鴻欣/金碧輝煌/巴賽隆納/麗園/紫爵/百欣/金典/金荷/繽紛年代/麗緻/威士尊/東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-陳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